Mayx的博客

Logo

Mayx's Home Page

About Me

24 December 2023 - 字数统计:1590 - 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- Hits: Loading...

如何在Linux容器内运行Android?

by mayx


原生运行Android肯定比虚拟机好!

起因

前段时间我在树莓派上安装了openFyde,后来发现原来它的ArcHero安卓子系统是基于anbox开发的,和ChromeOS的安卓子系统有一些区别,至于区别在哪我也不是特别清楚。不过既然它的安卓子系统和Linux直接安装的没啥区别,那不如我试试看在普通的Linux上安装容器化的安卓系统效果怎么样?

试用Waydroid

最开始我测试的是Waydroid,因为听说anbox的升级版就是Waydroid,据说性能比anbox强,所以想试试看,安装挺简单的,执行个脚本之后用apt就能安装。不过我的测试平台是Ubuntu Server 20.04LTS,Waydroid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要基于Wayland显示服务器运行,可我是无界面的系统要怎么用它啊?Waydroid好像没有无头模式这种东西,不过我搜了一下weston实现了Wayland协议而且支持无头模式,用法也很简单,安装好weston之后执行weston --backend=headless-backend.so就可以了。
不过默认安装好的Waydroid不能运行ARM架构的程序,似乎是因为libhoudini之类的库是有版权的,所以不能直接集成,不过还好有人开发了一个工具包,可以给Waydroid安装包括libhoudini在内的多个因为版权等原因不能直接在项目里使用的程序,而且操作起来也很简单,体验还不错。
至于怎么查看界面,因为是无头模式启动的所以没有界面,只能通过adb查看,不过我试了一下scrcpy不知道为什么不能用,但是用Airtest就能看到界面,就挺奇怪的……还有就是分辨率很低,不过这个应该改weston的启动参数就可以改分辨率了吧,但因为后来发现Waydroid不能开多个实例感觉有点废物就没有在继续研究了。
不过总的来看,如果是在桌面版的Linux上,而且界面是使用Wayland协议的效果应该会比较好,好像Ubuntu22.04以上的系统默认会使用Wayland,在这个系统上面使用Waydroid效果应该比在Windows上使用WSA的效果还要好。毕竟这可不是虚拟机运行,而是使用容器技术原生运行的,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值得一用的。

试用redroid

因为Waydroid不能开多个实例,所以我搜了一下有没有类似技术而且能开多个实例的,结果就找到了redroid。安装也很简单,执行几个命令修改下内核模块然后直接用docker pull个镜像就可以用,而且这个切换版本比Waydroid简单,Waydroid想换别的安卓版本要自己整镜像,不然就只能用基于Android 11的LineageOS,redroid可以按镜像的版本号选择希望使用的安卓版本,而且我测试了一下,redroid是可以使用scrcpy连接的,看起来效果还不错。
但是我试了一下运行一些ARM的安卓程序会出现闪退的情况,我以为是因为没有ARM兼容库的问题,但是文档上写的镜像里面已经自带了libndk……这么看来可能是因为libndk的兼容性不太行啊,另外libndk好像是给AMD的CPU使用的,我用的CPU是Intel的,Intel应该用libhoudini才对,然而我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怎么让redroid使用libhoudini……真是令人失望啊。

总结

看来在容器内运行Android系统的需求还是太少了,很多问题都没人解决……不过想想也是,那些搞云手机的大多直接拿真机运行Android,用兼容层的性能损耗也很大,而服务器级别的ARM芯片也不便宜……
另外就是使用Linux的人也很少,而且像那些在Windows上玩安卓游戏的人都是用的虚拟机,性能也都够用了,毕竟那么高功率的桌面端CPU怎么样都比超低功率的手机CPU强啊,所以容器内运行Android的需求比较少可能也很正常吧……

tags: Linux - Android
召唤伊斯特瓦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