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x的博客

Logo

Mayx's Home Page

About Me

10 December 2023 - 字数统计:2109 - 阅读大约需要7分钟 - Hits: Loading...

rpi4-openfyde的使用体验

by mayx


什么样的系统用户体验更好呢?

起因

最近玩树莓派感觉有点玩腻了,毕竟我不是搞硬件的人,树莓派的GPIO接口对我来说毫无意义,当作PC或者服务器的话性能又太差了,兼容性也不太行(这么看来新出的树莓派5一样对我来说毫无意义,和4B一样都是垃圾)。但是毕竟那个东西也挺贵的,闲置也不太好,因此我想在上面装上适合普通人使用的系统,然后送给家里的人使用。

系统的选择

首先服务器版的系统肯定不需要考虑了,谁会用一个满是命令行的系统啊,在我看来普通人使用的系统只能在Windows, MacOS, Android, ChromeOS里面选了,任何GNU/Linux发行版的桌面版在我看来都不太适合普通人使用,Windows之前已经试过了,可以说基本上没法用,就是纯粹的垃圾。MacOS显然还没有什么方案可以安装(至于仿MacOS的TwisterOS对于普通人来说使用难度也很大,安装软件都是难事),Android虽然也不是不能用但是作为桌面端系统效果还是不太行,所以我觉得可能也就只有ChromeOS可以考虑一用了。
不过官方的ChromeOS要支持的设备才能刷,树莓派显然不在其中,要么就刷ChromiumOS,但是那个要登谷歌账号,在国内使用也不太好。幸好国内有一家对ChromeOS做了本地化的公司,开发了FydeOS,我看了一下如果想在树莓派上安装,就只能安装FydeOS for You,但那个是收费的,每年要120CNY,太贵了,我肯定是不会考虑的。还好,还有一个替代品,那就是openFyde,两个系统我也不太清楚有什么区别,可能是云服务有所不同吧?对于树莓派来说,安装rpi4-openfyde就可以了,另外想要安装的话最好选文件名中包含“archero”的那个,才能使用Android子系统。

安装与使用体验

第一次安装的时候我是直接把镜像用Raspberry Pi Imager刷进去的,我以为它和其他的树莓派系统一样刷进去之后再配置其他东西,结果并不是,那个镜像是个安装包,想要用的话需要先格式化TF卡,然后找一个U盘把系统刷进去,然后把U盘和TF卡都插入树莓派才能安装,就和安装ESXi一样。
安装之后拔掉U盘重启就可以创建用户使用了,首先作为浏览器为基础的系统,我平时用浏览器可能也就是看看Bilibili吧,之前我使用树莓派官方系统的浏览器看Bilibili效果非常差,看看装了openFyde的效果怎么样?结果令人失望,效果还是一样的差,主要应该还是没有硬件解码的问题吧……树莓派4B的GPU好像只支持硬件解码H264,而树莓派5更是卧龙凤雏,只支持H265,真是有够逆天。这么说来FydeOS for You可是要每年120CNY呢,这个水平的性能他们有自己测过吗?就这样也能收费吗?至于其他不涉及视频的网页倒是还算流畅,不过毕竟GPU很垃圾,有一些特殊情况还是会卡。
除了浏览器之外,可能用的比较多的就是Android子系统了吧,要是想轻度办公的话应该需要一个Office,用浏览器的Office也不太好,所以先安装个WPS Office试试看,这个从Fyde的应用商店里就能直接安装,还挺方便的。不过安装好之后效果感觉不太行,首先这个Android子系统居然不支持滚轮,复制粘贴都要像手机那样长按,而且很多时候比如新建文档,它会开两个窗口,原来新建文档的窗口不会关掉……这可不像是能让人用的样子啊……而且整体使用也比浏览器卡,使用起来并不顺畅。另外输入法也不是默认开启的,要在设置里设置,体验也不太行。
我试了一下那个应用商店,上面的应用要么就是网页链接,要么就是Android程序,要么就是浏览器插件,Android程序从我用了WPS Office来看不怎么抱有希望了,放网页链接的我感觉有点无语😓,其他系统的浏览器都能把网页当作应用,这个系统反倒是直接当超链接跳过去了……至于浏览器插件,那个只要是能安装浏览器就都能用吧,没啥特别的。
虽然普通人可能用不上,这个系统还有一个Linux子系统,具体是什么Linux我没细看,不过好像是使用容器启动的。我试了一下效果还行,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不能使用全部内存,我使用的是8GiB的树莓派,但是分配给Linux的只有6GiB,存储也是分配的,默认10GiB。明明都是Linux系统为什么ChromeOS要限制子系统的资源呢?

总结

总的用下来,树莓派4B的性能可能真的就只能看看网页了,连视频都不能流畅播放,安装Android应用效果也很差,不过有时候限制多并不是一件坏事,毕竟对普通人来说如果这个性能让人不要抱有更多的希望,反倒是提高了用户体验呢。虽然如果是用比如Ubuntu之类的系统能做的事情应该更多,但很多情况不是普通人应该关心的事情,尤其这个芯片还是ARM指令集的,即使某些应用提供了Linux版也不一定能在树莓派上安装,尤其这个安装很多时候也不是双击就能搞定的,openFyde至少能做到真想安装Android应用的时候双击还是能安装的,卡虽卡了点,但是一般情况不会出现让普通人看了会看不懂的情况,已经算很不错了。
因此,我觉得如果让普通人使用树莓派,安装openFyde是最好的选择了。

tags: 树莓派 - openfyde
召唤伊斯特瓦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