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x的博客

Logo

Mayx's Home Page

About Me

22 May 2023 - 字数统计:1767 - 阅读大约需要6分钟 - Hits: Loading...

使用树莓派安装Windows的尝试

by mayx


树莓派能不能作为迷你主机使用呢?

起因

前段时间,家里人送给了我一个树莓派4B-8GiB内存版,因为手头用着MacBook Pro,看到这个比我之前用的树莓派3B好了不少的东西,就开始想它能不能和用着一样是ARM架构的Mac Mini M2那样使用,当然想给树莓派安装黑苹果那就是天方夜谭了,毕竟macOS里用到的很多东西也不完全只是ARM,想想也知道既然是苹果自己研发的芯片,里面肯定是有一些比如专有的指令集什么的,树莓派应该算是公版的ARM吧?肯定有些指令是没有的……不过我还是愿意仿个macOS试试看,我在网上看好像TwisterOS仿macOS的效果最好,而且它是基于树莓派官方系统开发的,所以应该也没啥兼容性的问题,另外它其他的主题比如仿Windows的做的也不错,但仿Windows还不如给它装一个真正的Windows,毕竟网上是有能够给树莓派安装Windows ARM版的办法的。

给树莓派安装Windows

最开始我想给树莓派安装Windows的时候手头没有Windows的电脑,但是给树莓派安装Windows所用的软件Windows on R貌似用到了Windows上的一些东西。不过他们提供了一种可以先给卡里安装WinPE然后再安装系统的办法,最开始我是先尝试的那种方案,我可以先用一张安装了树莓派官方系统启动树莓派,然后用WoR-flasher给另外一张卡安装WinPE以及系统镜像。操作很简单,照着README做就行了,不过不知道是为什么,尝试了好几次,每次安装到一半就卡住然后报错安装失败,然后连WinPE都进不去了……
我怀疑是通过这种方式安装可能有什么问题,而且当时安装到时候卡是32GiB大小的,虽然官网上说32GiB是足够的,不过也许还是有什么问题?所以后来我重新买了一张64GiB的卡片,并且用Windows去运行Windows on Raspberry imager给卡里安装了Windows 11,不过很奇怪的是还是运行不了……换了好几个系统镜像都不行,后来才发现原来是我自作多情每次启动的时候都把频率调成2.2GHz所以不能启动,默认的1.5GHz或者调高到2.0GHz都没有问题😥,因为这个问题尝试了好多次……

在树莓派上的Windows体验

安装好之后就可以尝试验证树莓派的生产力了,不过结果让我很失望……首先是我用的TF卡是UHS-1,写速度貌似是10MiB/s?读速度商家宣传是130MiB/s不过实际上我也不太清楚,随机读写估计就更慢了……这样的速度加载东西实在是有够慢……另外目前在树莓派上使用的Windows驱动里并没有无线网卡和核显的驱动,所以体验也很差,移动窗口之类的操作CPU都占用了不少,我本来还想着考虑能不能比Macbook开虚拟机效果好一些,不过目前来看这个结果应该是只差不好吧……虽然价格上树莓派和Mac Mini M2差了4倍,不过体验这么差的话估计当生产力是没机会了。

Linux的生产力对比

相比之下用树莓派官方的系统感觉要流畅不少,毕竟官方系统的所有驱动都是正常工作的,应该也能使用硬件解码,只是有些桌面版的程序没有,比如MS Office,还有像7-Zip、WinSCP、XShell之类的软件 (其实macOS也不行🤣) ……用Wine怎么样呢?其实我觉得应该好不到哪里,毕竟大多数Windows的程序都是x86_64指令集,Wine想要运行这些软件照样得靠QEMU翻译,只不过可能调用的一些Windows的API可以原生执行而已,除了这些之外,我还试了试用Chromium播放Bilibili的视频,结果也令人大失所望,360p的视频都不能流畅播放,更别说1080p了(当然也不排除是因为Bilibili的视频用了硬件解码器不能解码的编码方式),虽然相比树莓派3B来说确实至少可以流畅浏览网页了,但是连视频都不能流畅播放那看来想当生产力还很远呢。

感想

果然树莓派还是没有办法当作普通的电脑来用啊,更不用说生产力了,同样的价格至少还能组个能打游戏的电脑。尽管性能比树莓派3B好不少,但毕竟用的还是很低级的芯片,也许它就应该当作物联网的开发板来使用吧,但很奇怪的是如果是这样,树莓派3B就足够了吧,何必开发树莓派4B以及带键盘的树莓派400呢?还有就是树莓派CM4,他们不会真以为自己的芯片速度很快吧🤣?

tags: 树莓派 - Windows
召唤伊斯特瓦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