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x的博客

Logo

Mayx's Home Page

About Me

21 November 2019 - 字数统计:1468 - 阅读大约需要5分钟 - Hits: Loading...

Web Crypto Api学习笔记

by mayx


感觉要爆炸了……

学习前

在四个月前,我作了制作分布式加密邮件系统的计划,不过现在来看,这怕是得变成五年计划了……
Javascript是真的垃圾,搞一堆对象,各种各样的对象让人无言以对,不过也可能因为我以前用的是Linux Shell语言,那个语言在我学了Python之后还是感觉很舒服,因为它不用管变量类型,Bash之类的解析器会把它们一律看作字符串,遇到要运算的部分才会转换为数字。除此之外,它连接字符串是什么都不用加,不需要考虑变量是什么类型,只要解析器能分辨变量,它就能正常工作,也不需要什么强制转换之类乱七八糟的东西,而且它更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对象之类的概念。 (跑题了:-P)
不过浏览器只支持Javascript语言……没办法,看来只能动用我的Copy&Paste大法了。不过国内用Web Crypto Api的人好少,找了半天也没有什么示例可以Copy……没办法,那我只好去抄官方示例了……

学习过程

我在大学中也加了那么一个社团/协会,在社团办公室里虽然没人能帮助我学习Javascript,不过那里有多余的屏幕!然后我就体验了一下双屏幕工作的感觉,那个感觉还是挺不错的(也可能是我的屏幕分辨率太低了,是1366x768的垃圾屏幕……)一个屏幕打代码,另一个看网页效果,还是挺不错的,至少不用不停的切换窗口了。
看着示例代码,我感觉真是要爆炸了,各种奇葩的对象,像什么ArrayBuffer还是什么Uint8Array啥的,还有一堆乱七八糟要求的格式,密码长度还必须是16的倍数?而且还有什么初始向量iv……真的是一言难尽……
不过我还是发挥了作为辣鸡程序员的特长——Copy&Paste大法,最终可算是拼凑出了一个看起来勉强能用的代码……

辣鸡代码

function getByteLen(val) {
    var len = 0;
    for (var i = 0; i < val.length; i++) {
        if (val[i].match(/[^\x00-\xff]/ig) != null) len += 3;
        else len += 1;
    }
    return len;
}
  function importSecretKey(rawKey) {
    return window.crypto.subtle.importKey(
      "raw",
      rawKey,
      "AES-GCM",
      true,
      ["encrypt", "decrypt"]
    );
  }
  async function encryptMessage(key) {
	iv = window.crypto.getRandomValues(new Uint8Array(12));
    ciphertext = await window.crypto.subtle.encrypt(
      {
        name: "AES-GCM",
        iv: iv
      },
      key,
      encoded
    );

console.log(ciphertext)
  }
    let secretKey;
const enc = new TextEncoder();
keyword="Mayx"
    while (getByteLen(keyword) % 16 != 0) {
        keyword = keyword + "\0";
    }
const rawKey = enc.encode(keyword);

const encoded = enc.encode("Mayx is Good");
(async () => {
    secretKey = await importSecretKey(rawKey);
	encryptMessage(secretKey);
})();

感想

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,我还是要继续加油啊!

tags: 学习笔记 - Web Crypto Api
召唤伊斯特瓦尔